The R-fMRI Workshop通知(免费、英文讲解)

The R-fMRI Workshop注册

The R-fMRI Workshop通知(免费、英文讲解)

 

功能磁共振成像特别是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Resting-state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R-fMRI)是目前重要的研究手段,目前的应用极为广泛。然而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的数据分析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困扰着许多研究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严超赣研究员开发的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数据预处理助手(Data Processing Assistant for Resting-State fMRI, DPARSF)以及脑影像数据处理与分析平台(toolbox for Data Processing &Analysis of Brain Imaging, DPABI)具有一站式流水线处理功能,操作简单,功能强大,深受海内外研究者的欢迎。

最近,严超赣研究员在DPABI的基础上发布了DPABISurf工具包。DPABISurf是基于大脑皮层的脑成像数据分析软件,解决了基于体空间分析忽视大脑按皮层延展的特性的问题,提高了脑信号提取的敏感性和特异性。DPABISurf可以计算大脑皮层厚度、面积和曲率,还可以计算基于皮层的ALFF/fALFF、ReHo、Degree Centrality和功能连接图等。DPABISurf提供基于皮层的图像统计和显示功能,并可独立于MATLAB运行。

为了让广大用户熟悉R-fMRI原理与DPABI/DPABISurf/DPARSF的使用,兹定于2019年 7月30日、31日举办为期一天半的免费The R-fMRI Workshop。本次Workshop由严超赣研究员主讲,面向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学、临床医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及希望在该领域进行深造的高年级本科生。本次Workshop同时将录制The R-fMRI Course V3.0英文课程,因此全程使用英文讲解(注:无hands-on 环节)。

 

一、培训时间:

2019年7月30-31日(具体时间安排请见六、授课内容)

二、培训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三、报名方式

请登陆至网站http://lab.rfmri.org/RfMRIWorkshop上填写信息完成报名。因本次免费Workshop有人数限制,报名后,成功收到会务组审定有效邮件才能正式参加Workshop。参加728-29号的第一届抑郁症脑成像国际会议(http://lab.rfmri.org/icbid2019)的与会人员自动获得Workshop参加资格。

四、学员要求

学员对象为心理学、医学、生物学、计算机、教育学等领域的教研人员、研究生或高年级本科生。

参加培训人员需自带笔记本电脑并提前安装好DPABI软件及示例数据(推荐携带自有数据),具体说明可查阅:

http://rfmri.org/DPABI

http://www.rfmri.org/DemoData

 

五、授课教师(http://lab.rfmri.org/People

严超赣 研究员

DPABI/DPABISurf/DPARSF创始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副主任,脑功能成像实验室PI。2006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赴美留学,在美国内森克兰精神病学研究所和纽约大学儿童与青少年精神病学系先后担任研究科学家(Research Scientist)和研究助理教授(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职位。2015 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工作。严超赣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方法学、数据分析软件平台、脑自发活动机制及其在抑郁症中的应用。他为一系列困扰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的方法学问题提出了广受领域认可和引用的解决方案,包括头动、标准化和多重比较校正等。他还对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的计算方法进行了规范化,建立了被引1800余次的脑成像流水线式计算平台DPARSF,并建立了脑成像分析与共享平台DPABI和基于大脑皮层的脑成像数据分析软件DPABISurf。他将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应用于抑郁症研究,发现了早期不良抚育可致大脑自发活动异常发育,与后期抑郁样行为有关。他牵头建立了抑郁症脑成像大数据联盟(REST-meta-MDD),并积极与ENIGMA-MDD等国际组织展开国际抑郁症脑成像大数据合作研究。他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如PNAS, Cerebral Cortex, NeuroImage, Human Brain Mapping, 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Neuroinformatics等)共发表5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20余篇为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总引用9000余次,h指数28(Google Scholar)。第一/通讯作者论文中,有4篇入选ESI Top 1%高被引论文,其中有2篇更入选ESI Top 1‰高被引论文。他是《NeuroImage》和《Journal of Neuroscience Methods》等国际期刊编委,国际人脑图谱学会通讯委员会(OHBM Communications Committee)委员。

助教:The R-fMRI Lab成员(http://lab.rfmri.org/People

 

 

六、授课内容

日期

时间

授课内容

7月30日

上午(9:00~12:00)

R-fMRI数据预处理:DPARSF

基于大脑皮层的数据分析与DPABISurf简介

R-fMRI质量控制与The R-fMRI Maps Project

下午(14:00~17:00)

DPABI动物数据处理

R-fMRI动态性分析

统计分析、多重比较校正与结果显示

7月31日

上午(9:00~12:00)

DPABISurf数据处理

R-fMRI可重复性及多重比较校正选择

DPABI Utilities介绍

DPABISurf进阶